星期四, 12月 14, 2006

成就

今晚和小朋友聊天,談到他覺得自已這半年來都在做同樣的事,但最後卻感到沒做出什麼東西來,心里很失望,站在我的立場,我當然知道這一年來大家一直在"做實驗",對著一個不明確的目標在看似很忙碌且很投入的測試中,所以有課就上,有會就參加,這些我一向都不加以阻攔.甚至鼓勵.
對我這個掛名主管而言,也實在有愧於沒能帶領他們在管理上或技術上有更大的成就,充其量而言,只充當了他們的發聲筒.當然啦,我早已調適過這樣的愧疚,因為知道自已的份量和能力,所以我反倒變得開始懂得要教學相長,放下身段去獲取自已不足之處.也許我的存在是可以來襯托未來這些人的成就吧.
我總認為在IT領域中,人分四等,先知先覺者是少數,在我有生之年還未遇見,第二等人為後知先覺,雖然知道得慢,但也能有所察覺得應變過來,三者為後知後覺,雖知晚覺晚,但最終有所知覺,最後一等,不知不覺者,老實說,也曾遇過,但只要宅心仁厚,通常這種人也並非不好,因為就是要存在這些人,否則誰來襯紅花呢.
現在技術愈走愈快,我也不期待樣樣精通,但求解決問題的切入點,能比平常人快狠準也就夠了.所以,小朋友啊,什麼才是成就呢?需要我來告訴你嗎?如果你覺得這半年是白費了,老實說,我得到的可真是他媽的多啊.

沒有留言:

人生雜貨店

 早上出門去附近早市逛逛,然後再走去全聯買東西。 路途中看到這家轉角開放空間的小店,四周堆滿了電視、螢幕看起來好像是個修理電器的地方,幾個人圍在櫃枱前。 走近一看,有個小招牌,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今天週六,是修理達人。駐足了一會,我覺得挺有意思,想到了下次也許可以把壞掉的未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