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5, 2008

家人,人家

處理完帳務後,腦子里想了很多事,面對自已家里的人出了這樣的事,我們這樣的處理方式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我對周圍的人甚至家人嚴格說來都不夠用心,因為有點不在意,所以變成有點不在乎,即使對方做了一件錯事,我也會因為他的表現較像弱者而變得對他仁慈了起來,我的心里是同情弱者的,讓我無法也不忍去苛責.所以這件事,變成是大家歡喜做甘願受,沒有任何有償的想法,也解了當事人的燃眉之急.
家人是多點包容,不管如何嘮叨,如何抱怨,如何不爽,關係不會說切就切,而人家則是多點排斥,有一點嘮叨一點抱怨,一點不爽,關係馬上就生變,這件事,是家人...不是人家,不一樣,至少我這麼認為也這麼以為.
但是,如果時空背景換成我和jeff都有家庭也都有小孩時,那情況應該就會翻轉過來了吧,再也沒那麼多的無怨無悔與無償了,那時家人應該會變人家了...也許,未來的這個家庭和現在的這個家庭會慢慢變作二個不相干的家庭了,誰知呢....
家人間,如果多點客氣少點脾氣,對我來說也痛苦的,也許會變得一頓飯要吃得錢來錢往明明白白,也許會變得一件事,做的時候總是算計著利益,也許會變得一句話總要思前顧後的才能說出口,那麼地客套,這般地算計,猜疑就來了..誰能保證我的家庭美滿又幸福呢?
如果工作上的那一套在家人關係上也要重演一遍,真讓我死了算了.
沒有家庭的家人真好,可以撒野,可以幹譙,可以原諒,可以麻煩,有可以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實在不會也不能做人

在親人面前、在同事面前、在客戶面前,八面玲瓏,說得體話,做得體事對我來說真的好難。 最近有種被打趴的感覺 ,因為身心靈都生病了。 11月初確診出關咳了二個多月都跨年咳了,怎麼我還沒咳血? 在公司有同事,在家有親戚,在工作地有客戶,好想𥁞情的咳,但礙於異樣的眼光(多半是自已的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