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9, 2009

娘的五穀粽

娘的粽子大家都說好吃,近年來,她佛心大發開始包起五縠粽,除了造福吃素的親友,同時五穀雜糧也很健康,更重要的是她說,包五穀粽比包肉粽要準備的東西少,而且工時也快. 所以她一年到頭三不五時都在包粽子、送粽子和賣粽子,雖然她嘴巴上老叨唸包粽子很忙很累,但她其實甘之如飴,很喜歡大家享用她的粽子,也很享受大家對她手藝的讚美.
sun很喜歡娘的五穀粽,所以也在她的叨唸下,這次回家特別央求娘開班授課,除了不負sun所託之外,另外,我也想要學習第二專長,以便隨時在工作不爽之餘,能阿莎力的對頭家說"老娘不幹了",然後回家吃自己...呵呵呵.
為了表現學習精神,前一天晚上我特地睡在客廳.果然,隔天一早,就被老媽炒粽子料的香味給薰醒.
先記錄 一下材料:
材料
1. 米
a. 白糯米約2斤
b. 素粽用五穀米(口感較Q)約2斤
c. 紫糯米
2. 炒料
a. 菜鴨肉(切成小丁狀)
b. 香菇(切成小丁狀)
c. 菜甫 (要切得細小,不然吃起來會覺得太突兀)
d. 豆皮香酥 (市售一包一包的,作用像是素的油葱頭)
3. 配料
a. 米豆(外行人看會覺得長的很像黃豆)
4. 粽葉
a. 先用熱水浸泡
b. 要逐葉清洗(老媽有交待,要逐葉洗,她很強調這樣才乾淨)
作法
1. 前置作業
a. 米豆及花生浸泡4小時
b. 糯米泡水4小時
c. 香菇先泡熱水後水倒掉,再泡冷水,時間不要太久不然香菇味全沒了
d. 五穀米用電鍋煮好
2. 炒料+醬油+油下去炒
3. 煮好的五穀米+糯米+泡香菇的水+油+少許醬油+楜椒+少許水,炒到水乾即可
4. 開始包粽子了

大致的作法就是這樣,為了不影響娘的作業,我小試也包了一個,老媽很誇獎我有天份,包得真不錯,改天再post圖.

本倫的大作

沒有留言:

人生雜貨店

 早上出門去附近早市逛逛,然後再走去全聯買東西。 路途中看到這家轉角開放空間的小店,四周堆滿了電視、螢幕看起來好像是個修理電器的地方,幾個人圍在櫃枱前。 走近一看,有個小招牌,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今天週六,是修理達人。駐足了一會,我覺得挺有意思,想到了下次也許可以把壞掉的未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