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9, 2006

事前準備很重要

這次玉山行,全靠小文字的張羅,但事後想想,想了不少可以準備再多一點的想法,也許有機會要再去爬第二次.
紅字是小文子列的清單:
登山鞋 x1
好鞋子是一定要的,我這次穿上去的鞋是4年多前去轆轆溫泉買的,不是那種正統的登山鞋,前後大概只穿過5次,出發前我還特地試了一天看看有沒有壞,誰知下山時,這鞋竟開口笑了,加上雨下得不小,所以我只好在塔塔加停車場丟了它,回來後,腳指痛了幾天,所以買一雙防水又堅固的鞋實在有其必要性.
個人鋼杯 x1 筷子.湯匙 x1
去爬山都要自備吃飯傢伙,有人帶一組好幾千元的,我帶的是中華電信送的贈品外加一只曾隨我一同到美國自助時標價19元台南製小鋼杯,又不是去爬好幾天的山,多帶一點點重量也不會死人吧..
大背包 x1
這次很慎重也很盛重的和小文子到登山友買一個新的登山背包,35升的,我是沒概念30還是35升差在哪,不過後來看到小文子的,我才知道我的小背包真的只能算小小的登山等級,難怪小文子會很斤斤計較要帶的東西重不重,真的會影響背包,不過我還是覺得,又不是去爬西瑪拉雅山,多塞一點,ok的啦
盥洗用具 x1
其實,爬山有什麼好洗澡的,上了排雲也沒熱水讓你洗, 盥洗用具 帶不帶,我覺得聊勝於無,能有機會在睡前刷刷牙,洗洗臉也是幸福的事.如果有打算在東埔山莊睡一晚,帶著還是比較方便
保暖毛帽 x1
這個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因為晚上很冷,帶著毛帽睡比較好睡,不然頭很冷,會感冒的
1200cc寶特瓶 x1
這個一定要的啦,因為沿途沒有飲水機,所以上去幾天就要帶幾天的水喝,一來可以解渴,二來如果沒在排雲搭伙時,自已煮東西時,就能派上用場了
太陽眼鏡 x1
行走時,如果出太陽,有太陽眼鏡眼睛比較舒服,最好是帶運動型的,比較貼
遮陽帽 (頭巾) x1
這個很好用,我也在登山友買了一個,可以做很多的造型,我覺得很好玩,也很好用,很推薦要去爬山都戴這個,騎腳踏車時也很好用.推推推.........
駕照(健保卡) x1
證明用,或突發狀況就醫用
PP襪(排汗襪) x1 排汗內衣 x1
排汗製品,果然不同凡響,因為流了汗後,很快就乾了,而且沒有汗臭味喔,這對沒法洗澡的時候,是大大大大的便利,我也在登山友買了一件north face的排汗衣,讚,沒話說,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流完汗身體沒臭味,腳丫子穿了一天的鞋後,仍是香的耶...
照相機 x1
大家帶一台記憶容量高的就好,如果個人要拍點什麼野花野草,山景什麼的,那就要帶齊傢伙了.
保溫瓶(可裝熱水的運動水壺)
可帶可不帶啦,不過下山時,因為下雨,讓我超想喝熱咖啡的,如果有帶,也是不錯的享受
羊毛襪(厚襪) x1
要穿在PP襪外的,保護腳,厚一點好,晚上冷時,也比較好睡.不過排雲上的棉被真是超暖和,熱到我像要中暑了.
現金
這個純粹為了下山可以大吃一頓用....
瑞士小刀
如果要自己帶東西上去煮,那就帶把小刀吧.不然爬上去後,可能連撕東西的力氣都沒了
個人特殊藥品
這個改帶成安眠藥及止痛藥比較實用,高山症發作時,可能是頭痛,可能是失眠...所以帶這些很好用
保暖外衣 x1 保暖外套(羽毛衣) x1
早上出發時,太陽當頂,下午時開始飄起毛毛細雨,入夜後氣溫降,也挺冷的,帶一件又薄又厚的保暖衣既不笨重又保暖.這次上去前,我還猶豫要不要花大錢去買一件,最後是小文子借了我一件厚重的雪衣.結果隔天一早攻頂後,這件笨重的衣,讓我的登頂照真是慘不忍睹,天氣不好外加整個人被包在厚厚的衣服內,我的老天爺啊,,,照出來的相片我都不想分享出去了. 難怪小文子寧可冷死也要脫掉外套照登頂照,因為攸關照得美不美啊...真是有經驗,下次我就知道了
衛生紙 xN
鼻子不好的人要多帶點,因為天氣變化很大,需要一路醒鼻涕上去.
衛生護墊(紙內褲) xN
因為上去不能洗澡,所以這對女生很方便.不過,我不太習慣紙內褲,所以我還是帶著內衣褲上去換,假裝有洗過澡
登山褲(運動褲) x1
這個,我也在出發前買了一件pp登山褲,又輕又舒服,幾乎忘了他存在,讓我喜歡上穿這個褲子,回來後常穿著就去上班了...
雨衣 x1
這次也是小文子提供給我的,嚴格說,登山要穿上下分離的比較好.因為我們只是玩票性質,所以去7-11買個簡便雨衣也是ok的.這次下山的後半段時間都在下雨,我很鐵齒的不想穿雨衣,結果走出登山口時,全身濕透,又力氣耗盡,重重點是冷得我屁屁剉,所以有下雨,一定要把雨衣穿上
登山杖 x2
剛開始,我還挺討厭用登山杖的,但後來路走多了後,就開始喜歡用登山杖來輔助走路,因為真的可以減少一些力氣喔
個人行動糧
這個是小文子出發前一直交待的,個人身上一定要帶的東西,可以隨時補充熱量,結果我帶了許多巧克力,糖果..到最後也都沒吃完,其實,爬玉山沒那麼恐怖,會讓人體力耗光的.所以帶一點就好
護膝/護踝 x2
因為戴這個會使找起疹子,所以我連帶都沒帶,結果下山拉傷膝蓋時,覺得有一點報應的感覺,心里很不是滋味,,,幹字一個
全套備用衣物x1(放車上,下山可換)
本來出發前帶了三套,一聽到不能洗澡時,我就全部解裝,都忘了要備一套在車上的事,結果害我下山時,冷得要死...恨, 但我覺得要多帶一套,在山上可以換,因為晚上蠻冷的
LED頭燈 x1
10元大賣場買一個就好,這也是小文子幫買的,攻頂時是凌晨出發,所以那時天都還沒亮,一定要有頭燈戴著以策安全.
拖鞋 x1
上山前下山後穿著拖鞋比較舒服,帶著自已心愛的拖鞋出發吧
工作手套
這個也是為了攻頂用的,登頂前一段要手腳並用,有手套方便點

最後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出發前記得要剪腳指甲,因為這次下山時,因為指甲太長,讓我下山去"突"到好幾下,回來指腳都烏青了,痛了幾天,到現在指甲整片都是黑的,真醜.
再來是,其實我覺得吃的東西不要帶太多,即使是挑夫揹的,我也覺得吃太好了.應該要學學雷恩霍.梅納斯,輕裝,輕食,爬山應是挑戰自我的事,也不必要到山上去吃火鍋吧.
總之,這是一次愉快的也是明白的經驗.

沒有留言:

人生雜貨店

 早上出門去附近早市逛逛,然後再走去全聯買東西。 路途中看到這家轉角開放空間的小店,四周堆滿了電視、螢幕看起來好像是個修理電器的地方,幾個人圍在櫃枱前。 走近一看,有個小招牌,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今天週六,是修理達人。駐足了一會,我覺得挺有意思,想到了下次也許可以把壞掉的未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