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7, 2006

Is there coding life after 40

在simple talk看到這篇文章,很發我深省的一篇.雖然還要好幾好幾好幾年(太強調了一點...:>)才40,剛開頭看這篇文章時,著實shock me more,因為作者的好心副總刻意把他拉到角落說對著他說," I was getting too old to code",我可以想像,有一天老板如果也這般的,好心,跟我說,bev,你年紀夠大了,不能老是一直coding囉...天啊,這是否代表自己在這間公司已經無法能再有更advanced的position呢?
文章中提到了幾點,
1.Do not plan to write code for your entire career.(不要把coding當成一生的事業)
2.Learn to communicate effectively. (學習有效地溝通)
3.Develop people skills. (發展人際關係)
4.Move into the “people” part of the business. (轉移到有關人這部份...不是很全然了解這個意思,在sr,實在有點想不出實例??)
5.Learn how to sell. (學習如何銷售)
6.Consider consulting.(考慮轉做顧問)
這幾點好像在勾勒出一個coder的生涯規劃應該是如此,最後你得要轉到管理職,否則你再也沒有成長的機會了.
這時,我想想,好像也不是全然都是這麼一回事,有些人,就是適合做coding的工作,因為天性就缺少了跟人好好溝通的因子,有些人呢,則適合做出一張嘴的工作,因為對於邏輯判斷的事,腦筋永遠就轉不過來,我自己的想法是,一個好的coder最終會轉化成soft developer的,二者的差別在於可取代性,後者代表工作歷練,遇到事情永遠有不同的想法可以應變.
While our industry should not underestimate the value of a newly minted computer science graduate’s enthusiasm, it should also not underestimate the value of a somewhat less enthusiastic, but seasoned, interested and experienced coder.
在台灣,軟體開發的工作機會很多,但造就一個專業的軟體開發環境,絕對不是一些半桶水的coder可以成就的.
我希望我在40歲的時候,能夠很開心地說,我仍舊是個coder,但也是個consultant,和sales.

沒有留言:

人生雜貨店

 早上出門去附近早市逛逛,然後再走去全聯買東西。 路途中看到這家轉角開放空間的小店,四周堆滿了電視、螢幕看起來好像是個修理電器的地方,幾個人圍在櫃枱前。 走近一看,有個小招牌,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今天週六,是修理達人。駐足了一會,我覺得挺有意思,想到了下次也許可以把壞掉的未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