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2, 2007

來中國的樂事

第一次來中國時,是1997年來這參加我的好朋友的婚禮,地點是在秦皇島,我對那的印象很好,因為第一次爬長城,第一次見到了課本上的渤海彎,第一次知道原來長城頭是出海的,叫老龍頭.第一次看故宮,看到歷史課本上才有的正大光明匾額,第一次看到那個主宰中國的未代皇后慈禧太后花大錢修建的頤和園...我的第一次都和古蹟有關
第二次來中國是2000年,到東莞工作,在那兒買了很多的簡體書,因為好便宜,也在那兒開始了我的非法行為-買盜版軟件光盤.
在此之前,覺得來中國的樂事就是看古蹟,買歷史書,和買盜版軟件光盤,真是個貪小便宜的人.唉..
這一次來也算工作,但仍喜歡看古蹟,買歷史書,至於買盜版軟件已經不再是樂事,所以,工作之餘的時間都想給花在看古蹟和看書這件事上, 雖然中國看似古蹟遍遍,但其實多半都是後來再加工整修或依原樣重建的,不過對於我這種走馬看花的人來說,目前是形重於義了,我常看的朝代以清朝居多,也一向是喜好稗官野史多過於正史,所以,這樣的古蹟對我來說,是綽綽有餘囉.
我想,中國人口10多億,要說歷史學者,肯定比台灣多出好幾幾倍,所以他們出的歷史書種類當然也就多姿多釆,描寫古物古文明的當然更多,這幾天開始看岳南- 考古中國系列,覺得太有趣了,有考古內容,又有古蹟介紹,更重要的是用說故事方法來串連,很得我心的一系列書.大概可以讓我消磨到明年初了吧.
原來博客來也有上架,哇好貴,還是在這買唄..

沒有留言:

人生雜貨店

 早上出門去附近早市逛逛,然後再走去全聯買東西。 路途中看到這家轉角開放空間的小店,四周堆滿了電視、螢幕看起來好像是個修理電器的地方,幾個人圍在櫃枱前。 走近一看,有個小招牌,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今天週六,是修理達人。駐足了一會,我覺得挺有意思,想到了下次也許可以把壞掉的未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