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世界之大,我之渺小

高中二年級後的班導師是教國文的,是位湖南人,因為她產假,所以一直到開學後的幾天才見到她第一面,第二天,她就把全班52個人的姓名都給記住了,還當場一一唱名,我也總記得她對課本中的每一篇古文,都會字字解釋到讓我們懂,那時覺得文言文真是棈簡到不行的溝通方式,也很感謝導師,讓我領略到文言文的精簡美哉矣。

荀子勸學篇第一中的一段,古文言簡意賅,就像C#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檝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翻譯成白話後,就像VB,明瞭易懂
我曾整日思考著,但卻不如片刻中所學到的來的多。我曾踮起腳尖遠望,但卻不如登到高處而看得遠。登到高處招手,胳臂並沒有變長,但遠處的人也能看得見;在順風處呼叫,聲音沒有特別激揚,但聽到的人卻聽得清楚;借助馬車行走的人,並不是很會走,但卻可以一行千里;借助舟船行走的人,並不是很會游水,但卻可以橫渡江河。君子和大家沒什麼不同,只是他擅於利用外物罷了。
多聽多聞多吸收多咀嚼,去蕪存菁,把有適於自已,有益於自已個性脾氣和知識增長的都納進來吧。

沒有留言:

實在不會也不能做人

在親人面前、在同事面前、在客戶面前,八面玲瓏,說得體話,做得體事對我來說真的好難。 最近有種被打趴的感覺 ,因為身心靈都生病了。 11月初確診出關咳了二個多月都跨年咳了,怎麼我還沒咳血? 在公司有同事,在家有親戚,在工作地有客戶,好想𥁞情的咳,但礙於異樣的眼光(多半是自已的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