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4, 2007

讓一個蠢材進公司,就會吸引更多蠢材加入,老闆,你要深思

看到誠品的網路報介紹一本新書,這標題很吸引我,"讓一個蠢材進公司,就會吸引更多蠢材加入,老闆,你要深思", 讓我好奇的看了一下這本書的介紹. 這本書叫"管理大未來: 新管理正在淘汰舊商業",作者是蓋瑞.哈默爾及比爾.布林 (Hamel, Gary/ Breen, Bill) ,天下遠見出版的.正如編輯手記的作者小王子說的,"原以為又是一本老調重彈的管理書", me too , 管理的書我實在看不長,也看不下去, 所以我想這大概也是一本我完全看不懂也不想看懂的書,因為壓根就不想去管人和被人管.但看了這個書評,我倒想去閱讀這本書,因為他似乎是談到了我最近一直在想的事..."人".
公司找.NET的人很長一段時間了,但一直沒什麼人進來. 也不是因為都沒人來INTERVIEW,而是老板一直在揀三挑四的,要有經驗的但薪水不想給太高,薪水不高的不能太沒有經驗, 這是哪門子的找人條件, 軟體公司的人才是比一般企業更能反應"人"的重要性, 老板對於有人要離職這件事一直感到傷心, 好像所有的人進到這家公司就不該再流出去了, 也許當老板的都這麼想, 但如果公司的環境變差了, 發展性受阻了, 我們還有什麼說服力能把人留下來呢?
如網路報上編輯手記說的"每個成功企業都有其獨到之處,馬雲說他的阿里巴巴團隊是個被人挖角後剩下的殘兵敗將,而Google卻說他們只要一流的人材,絕對不會找進來一個蠢材,因為一個蠢材進入公司後,隨後一定有更多的蠢材加入,兩者都是現今有名的網路公司,但兩者的管理方式卻差異極大,關鍵就是在創新,沒有創新的想法,也許能經營一家公司,但『理所當然』這件事絕不會那麼理所當然的存在這個世界上。"
那創新也只能是咱公司要繼續下去的一個重點了,沒有理所當然的會從天下掉下來一個天才了.

沒有留言:

人生雜貨店

 早上出門去附近早市逛逛,然後再走去全聯買東西。 路途中看到這家轉角開放空間的小店,四周堆滿了電視、螢幕看起來好像是個修理電器的地方,幾個人圍在櫃枱前。 走近一看,有個小招牌,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今天週六,是修理達人。駐足了一會,我覺得挺有意思,想到了下次也許可以把壞掉的未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