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9, 2006

鄉愿乎?

最近一直在腦子里想些有的沒的,大概都不脫有關當好人與閒人之類的心內OS...想來是因為從今年以來就臨危受命的在幫忙CODING,一直在想著,那些人和自已的差別在哪?我一個星期可以寫完三隻程式,他們一隻程式反而可以三個星期還寫不完.其實我一切都看在眼里,寫不完的原因不是不會,而是不用心.
一個人用心與否,我是很容易感受得到的,所以我在想,到底要不要幫這些不用心人來點暗示呢?想著想著,結論往往是"算了吧,就幫他們把事情做完...",其實是自已沒GAS,俗仔一個,不想得罪他們,簡言之,就是鄉愿一個,只想當一個濫好人.
同樣的事,拿回家里也是一樣的鄉愿.一直想跟室友談談小狗亂撒尿的事,每次也都是自已在心內攻防,因為不想撕破臉..(起碼我是這樣覺得,一旦把話講開了,就會撕破臉了),所以每次都把話硬是從喉嚨又給吞了下去,真不知道自已在"更"什麼碗糕.
也難怪孔子說,鄉愿,德之賊,別以為自已所作所為是像個好人,很為別人著想,其實你就是縱容他們的最大元兇啊.

沒有留言:

實在不會也不能做人

在親人面前、在同事面前、在客戶面前,八面玲瓏,說得體話,做得體事對我來說真的好難。 最近有種被打趴的感覺 ,因為身心靈都生病了。 11月初確診出關咳了二個多月都跨年咳了,怎麼我還沒咳血? 在公司有同事,在家有親戚,在工作地有客戶,好想𥁞情的咳,但礙於異樣的眼光(多半是自已的疑神...